Thursday, September 01, 2011

詩末

在9B的時候,大維有一本敻虹詩集。他離開波士頓的時候沒有帶走,終於輾轉被我帶到了DC. 一年來,慢慢地讀過了一次,有時回頭就著幾個美妙的句子誦讀默想。但是好像並沒有那種有什麼被刻進心裡的感覺。

直到現在,又經歷過許多的愛和失落,有些悔有些憾,這個時候重讀這些詩句,竟然每個句子都像在跟我說著,在愛裡面的所有無可躲避無以抹平的心情。而我們可以原諒嗎?


敻虹的<詩末>

愛是血寫的詩
喜悅的血和自虐的血都一樣誠意
刀痕和吻痕一樣
悲懣或快樂
寬容或恨
因為在愛中,你都得原諒
而且我已俯首
命運以頑冷的磚石
圍成枯井,錮我
且逼我哭出一脈清泉
且永不釋放
即使我的淚,因想你而
氾涌成河
因為必然
因為命運是絕對的跋扈
因為在愛中
刀痕和吻痕一樣
你都得原諒


去年夏天,七月底的時候,大維回到波士頓,還專程來DC盤桓數日。我們又去了一次仙娜多婀(Shenandoah)國家公園。他臨走時我便把詩集歸還。沒想到過了一年,他竟說詩集遍尋不著了。

No comments: